发新话题
打印

咖啡因可增强脑海马区神经细胞活动

咖啡因可增强脑海马区神经细胞活动

日本北海道大学一研究小组近日证实,负责记忆与学习的脑海马区的神经细胞形成记忆的机理与心肌细胞收缩机理相同,而食用咖啡等含有咖啡因的食品可以增强其活动,提高记忆力。     h3 q7 A" `0 f, g6 {( z6 A

# p8 B8 [% G$ G) n, q人们过去已经了解到咖啡因可以让肌肉收缩,此次研究人员在大鼠的海马区切片中加入了咖啡因,结果显示,神经细胞中钙的浓度升高,在30至60分钟之内,神经系统的信号传输也变得十分良好。   
+ |3 }8 r& g' o5 A7 c
0 \' g- e" a6 V  a6 S; c5 A6 m据介绍,钙浓度之所以提高,是由于一种叫“II型雷诺定受体”的蛋白质的活动更加活跃的缘故。这种蛋白质在心肌细胞中也大量存在,其可以使储存在细胞内“小胞体”中的钙离子释放出来,从而让心肌收缩。研究人员认为,海马区中这种记忆形成机能的增强机理应该与心肌收缩的机理相同。   ) g0 Z$ W7 B. K0 B

+ L8 P" m4 G1 |+ ]& \, ^: X, U由于此次试验中使用的咖啡因浓度很高,因此对神经细胞的影响效果明显,而如果想通过日常饮用咖啡来提高记忆力,浓度恐怕还远远不够,不会有什么效果。不过研究人员称,如果今后能够开发出与咖啡因作用相同的物质,相信在开发治疗痴呆症药物方面会发挥重要作用。(生物谷Bioon.com)

TOP

有新意,嘿嘿,这些东西真有趣~

TOP

如果通过日常饮用咖啡就能够增强记忆力就好了.我现在的记忆力极差.

TOP

呵呵,文章里介绍说“负责记忆与学习的脑海马区的神经细胞形成记忆的机理与心肌细胞收缩机理相同”
5 J! ^! r5 D% @2 p那么如果大剂量的摄入咖啡因的话,又怎么保证心肌细胞不受到影响呢,所以说呢,很多东西都还只是停留在理论研究的层面上,如果想要应用的话,其实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TOP

我极度嗜可口可乐(非得要可口可乐,百事跟其他类型的可乐都不行 ),一天不喝就觉得万蚁钻心,特别难受,我也因此极度有负罪感,尝试抑制喝可口可乐的念头,不想弄巧成拙,越是这么抑制,越是极度渴望。通常抑制半日后,再也忍不住去开一瓶(罐),拿起来就是一阵咕嘟咕嘟,喝到窒息也不肯放手 我妈常说,靠!你以后嫁个可口可乐公司的老板算了。 % N: P5 |; |6 p( R2 r/ {4 g

( P7 j* b  B2 z+ c: N  f" `# r本想完蛋了我,但看了这篇报道,我负罪感减轻了。。。(边说边把剩下的可口可乐一饮而尽)

TOP

真的假的阿,我要天天喝咖啡!!!

TOP

"而如果想通过日常饮用咖啡来提高记忆力,浓度恐怕还远远不够,不会有什么效果。"

TOP

发新话题